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幸福,就在这一刻|“回首2019,展望2020
幸福,就在这一刻|“回首2019,展望2020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





欧耶~~终于要放假咯!您的心情是不是和我一样兴奋呢!但是必须站好最后一天岗,现在请与我们一起回首2019,展望2020!

从早到晚

从夏到冬

2019年我们携手50名志愿者共探望了近百个孩子,相信大家在以往的推文里也经常看见我们家访的身影。

2014年以来,项目主要资助小学阶段的孩子。对于个别家境特别困难的学龄前孩子,项目也纳入了资助。


从幼儿园至高中这么漫长的关注跟踪,也有利于我们发现孩子家庭的细微变化。


家长的变化

2018年两个孩子的爸爸被三无人员无辜杀害了,当时妈妈的迷茫无助、孩子们的伤心欲绝都让我对这个家庭感到疼惜。

想不到2019年在社工与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妈妈重新振作起来,还选择加入社工这个助人自助的行列,两姐弟也很积极的参加幸福会组织的活动。

前几天妈妈还和我分享说,两个小家伙特别期待参加我们两天一夜的露营,到处和小伙伴们炫耀呢!


孩子的成长

还有就是父母皆为盲人、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的弱视大男孩小鹏,今年顺利考进了技工学校,还拿到了深圳户籍;

还有来自单亲家庭的大姐姐琪琪,进入大专的她还时刻不忘回报社会,在朋友圈看见她很开心的分享自己第一次献血的情景。

这两个孩子虽然已经暂停了资助,但是每次活动我还是会问他们有没有时间回来这个大家庭聚聚。

但是,

还是有些孩子的情况让人遗憾

这些孩子有的因为证件不齐全、父母均过世没有人照料、或者监护人无法承担高额的学费等等问题,导致无法继续在深,只能回到老家就读,从城市流动儿童变为留守儿童。

例如这些孩子有:例如每年都是三好学生、因为证件问题只能回老家的小春;父亲多年前病逝、母亲去年癌症去世的内向男孩小展;还有父亲有精神病、母亲离家出走、从2014年开始资助的孩子小青等等。

希望他们长大以后也能想起在深圳在幸福会的温暖回忆。




正因为如此,我们更希望能为继续留在深圳的孩子们做点什么,显然营队活动是最受欢迎的!


曾经有一名社工告诉我,平时学校的春秋游孩子们都没办法参加,所以幸福会组织的活动孩子们每次都会挂在嘴边,特别期待参加。

这是我们19年营队活动开展的情况,幸福会根据孩子们的特点设计好玩的活动,我们希望通过营队生活,让孩子学到各种学校以外的生活技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从而促进德智体美劳的发展。


希望这些美丽的笑脸

这份快乐可以感染到每一位

这一年,“幸福在身边”项目更多走进公众视野,得到社会认可。包括与深圳侨报合作为龙岗区200多个贫困家庭孩子圆梦、项目荣获深圳市慈善月创新活动奖等。

荣誉的背后

还要感谢一直以来支持我们的志愿者家人

正因为如此靠近孩子,贴近他们的生活,我们在这过程中发现许多单亲家庭、隔代家庭的的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青春期的问题特别突出。

孩子叛逆、爱玩手机、整天躲在家里不出门,不愿意和家人沟通等等情况,常会在家访时听到。


2020年的项目计划新增三个小幸福,特别说一下幸福小社区这个版块,通过多次走访社区,我发现许多孩子想抢到社区的活动名额实在难,社工们也表示居民太多也没办法照顾到所有人;

其次社工就驻点在孩子们的社区,比我们工作人员更能经常看望关心孩子,发现孩子的转变;

最后考虑到还有许多贫困的家庭,可能因为某些条件不符合幸福会的资助标准,所以无法申请到助学款。

综合以上三点我们决定试点2个优秀的社工机构,开展长期的社区活动,在确保幸福会资助的孩子能有活动名额的情况下,还能有小部分的名额开放给社区其他同样家庭贫困的孩子。

2020加油!


说完项目,谈谈身为“幸福在身边”项目官员的我,今年的收获与感想。第一年进入幸福会还是个公益菜鸟,第二年沉迷学习、培训无法自拔,那今年势必就是实践学习成果的时候。

不夸张的说这一整年都泡在项目里、孩子圈里,对于项目有了更深广的思考,对于活动的设计也更加得心应手。看看之前还在推文里自黑有人群恐惧症的我,现在已经可以站在这里自身作则的告诉所有人:我可以做到,孩子们一样可以!

孩子们在成长,我在重新生长,真好!

2020年幸福会全体同仁将继续保持初心,砥砺前行!

提前给大伙拜个早年,祝大家2020身体健康,“鼠”你最幸福~~

幸福会—汇幸福—会幸福




您的轻轻一点

换孩子的美丽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