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遇见 | 记悦读童年第四期教师绘本教研
遇见 | 记悦读童年第四期教师绘本教研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7日

为了帮助老师开展绘本阅读教学,并做好班级阅读管理、推动家长参与,有效地在课内课外以阅读陪伴孩子成长,悦读童年开展教师绘本教研活动,引进名师,以工作坊的形式,助力老师提升。

这次是绘本教研第四期啦,我们来听听一位初次走进教研活动的志愿者怎么说:

我很荣幸,有一天,我成为了幸福会志愿者的一员。

因此,我有了这样的机会,走进了悦读童年教师绘本教研活动。

4月20日    周六    阴转大雨 

这次教研是在爱子乐六约新馆。阅读馆很大,上下二层。周末的阅读馆里,来看书的孩子很多,一张张桌前,都坐满了小朋友和家长,真是一个书香浓郁的地方!举办教研的课室宽敞明亮,老师们围坐在长桌边,开始一天的学习。

担任讲师的是来自胡红梅老师儿童阅读工作室的蔡蔓老师,她一身中式衣着,花团锦簇的旗袍,外罩一件白色的纱衫,恰到好处的透着娴静和雅致。

蔡老师以绘本《我的爸爸是焦尼》开场,她站在银幕旁,深情款款,声调时高时低,在讲述着这个有点温情又有点感伤的故事。

教室寂静无声,跟随妈妈一起来的小朋友也沉浸在故事情境中。对面有一个老师抬起手,擦了擦眼眶,我不禁也有些神伤了。

一个看似简单的故事,一本没有几个字,甚至没有字的绘本,应该如何去解读、去发现、去表达?蔡老师通过一个故事给大家做了最好的示范,接下来又把她的经验,一条条梳理,总结,再结合不同的故事,从不同的角度去展示,去剖析。

通过一上午的学习,大家该接受挑战了,下午要拿出真材实料检验一下学习的成果。

老师们组成备课小组,开始选书。吃饭时间也利用起来,一边吃水果,一边交流,研讨。有书,有故事,有小伙伴,一段不一样的午间时光。

《如果我有一只恐龙》

《猜猜我有多爱你》

《菲菲生气了》

三个不同题材的故事,三种不同的讲述方式,三位专注的老师,本着童真,本着热爱,遇见了自己最美的声音与样子。

一天的学习,认真把我们和喧闹隔开,时间静静地流走,心却被书本捕获。

4月27日    周六    晴转雨 

这天上课地点改在了富有童趣的爱子乐龙岗馆,不少老师们依然带着孩子来学习。为了亲子阅读更好的走进校园,也为了给自己的孩子更好的阅读陪伴,老师们再一次放弃了休息时间,走进了绘本教研。

这一天,蔡老师把重点放在了绘本教学的策略上,把她20年教学的经验,完美地与绘本做了结合,更带来了她多年的班级阅读管理经验。

从策略、方法到具体的手指操、音乐、课件,蔡老师无私地倾囊相传。一件件宝物就象是从一个有魔法的口袋,带着爱的力量,飞进了老师们的心里、眼里、笔记本里、分享教案里。

飞进了,接到了,一个个新鲜出炉的教案,一枝枝流转的画笔,一组组自信的展示。我有些被惊艳到了,老师们的能力果然不容小觑,短暂的一天半天的培训,成果就出来了。就如蔡老师分享的一句话:“我们不一样,我们都很棒!”

相信老师们和我一样,都十分享受这两天的教研学习,任外面风吹雨打,教室里总是睛空万里。听了一个又一个故事,感受到了一份又一份温情,也许,这就是绘本给人带来的力量吧。

蔡老师分享的一段诗中说到,如果星星灰蒙蒙了,总要有一个人去擦灰,带上抹布和水桶。我想,孩子要长大,也总要有一个人去带路,带上故事与画笔。老师们以及胡红梅老师工作室团队、爱子乐阅读馆伙伴、我幸福会的朋友们应该就是这样的人吧!

每一天我们都在遇见一些人一些事,

遇见她们给予你的感动。


感恩遇见,遇见这样的一群人,

遇见悦读童年教师绘本教研。

在老师的朋友圈中、制作的美篇里,一窥老师眼中的绘本教研:


往期的美好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