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将惠及5所学校4000名儿童--龙岗区“悦读童年”童书阅读促进计划
将惠及5所学校4000名儿童--龙岗区“悦读童年”童书阅读促进计划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3日

深圳侨报记者 何小娟 通讯员 李彦玲 文/图

“如何引导孩子的阅读兴趣?让有书的地方,就有你与孩子的身影。让阅读、借书、购书成为生活的习惯,带孩子参加和组织各类读书会活动……”近日起,彩虹花公益小书房的“故事妈妈”王金霞、于水莲等人相继走进坪东学校、建文小学等5所流动儿童占较大比例的学校,一边向家长宣讲亲子阅读的重要性,一边与孩子分享有趣的绘本故事,培养他们的阅读兴趣。

故事妈妈.jpg

“故事妈妈”与孩子分享绘本故事


随着新学期的到来,龙岗区“悦读童年”童书阅读促进计划也在上一学期的基础上,将实施对象从上述学校的一年级覆盖到二年级,“书籍传阅”学生将增至约4000人,惠及更多龙岗流动儿童及家庭。

造福来深建设者子女及家庭

龙岗区“悦读童年”童书阅读促进计划是一项针对来深建设者子女为主的小学生及其家庭儿童阅读公益项目,由龙岗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和深圳市幸福慈善基金会主办,市彩虹花公益小书房承办,旨在通过书籍传阅的形式提高阅读便利性和操作性,对于尚无阅读习惯的家庭,通过学生影响学生、家长带动家长的方式,逐渐推动更多学生及家长培养阅读习惯,改善亲子关系。

 

据幸福慈善基金会工作人员李敏慧介绍,该项目上一学期在流动儿童占较大比例的5所学校运作,共有32个班级、约1600名一年级学生参与。生动活泼的绘本和阅读活动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亲子共读融洽了亲子关系。除项目方安排的项目宣讲会、故事会、阅读卡展示分享活动外,一些学校还挖掘自身资源,利用各种条件自行组织了阅读讲座、总结会、故事分享等。

 

新学期受惠对象将增加一倍

 

“我们学校很多家长在认知上存在这样的误区,认为教育就是学校的事情。经过我们不断灌输和引导,一些家长才慢慢开始重视孩子的家庭教育和亲子阅读。”坪东学校德育主任谢高茂表示,“悦读童年”项目走进该校,对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提高家长对亲子关系的重视程度起到很好的作用。

 

“悦读童年”计划也受到很多家长欢迎。“我有两个小孩,哥哥五年级了,但作文一塌糊涂,这让我们家长非常头疼,也意识到了阅读的重要性。”坪东学校一学生家长黄月英表示,她希望通过“悦读童年”项目,从小培养一年级小女儿的阅读兴趣和习惯,提高她以后的语言表达和写作能力。

孩子上台.jpg

鼓励孩子上台讲故事

 

李敏慧告诉记者,在学校和家长的支持和配合下,“悦读童年”项目在新学期继续与新生小学、坪东学校、建文小学、育贤小学合作,并新增惠华小学。实施对象也从一年级覆盖到二年级,共有72个班,惠及对象将增至4000人,是上一学期人数的两倍。

 

“考虑到上一学期每个班级10个书包,每个书包10本书,在班级传阅过程过长,新学期我们在同一年级分设AB两套书包,设计了240个书目,每个班书包数量从原来10个拆分调整为15个,缩短完成一轮传阅的时间。”李敏慧说。

 

呼吁更多家长义工参与进来

 

“在孩子的启蒙阶段,要珍惜孩子在你身边的时间,尽量给孩子带来更多积极而正面的影响。”在坪东学校为家长作宣讲时,彩虹花公益小书房讲师、“故事妈妈”王金霞与家长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很多家长在孩子在上幼儿园的时候,希望孩子勇敢地站在台上。其实最好的方式就是家长自己鼓起勇气,走进孩子的班级,站在台上给孩子们讲故事。而她自己就是这样做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是亲子教育很重要的理念。”王金霞同时呼吁,希望更多家长能重视亲子阅读,同时加入亲子阅读推广人的行列。

 

随着新学期项目覆盖范围扩大,更多的学校、流动儿童受益,项目方在人手等方面也遇到一些困难。故事义工成长需要时间去学习和磨炼,还不能进入那么多班级开展故事会等。因此在新学期,项目方希望学校给予更多协助,并发动更多家长义工参与进来。比如书包流动管理、期末书籍清点,需要家长义工参与、协助。还有书目评星情况也需要家长义工统计,以便于项目方今后改进书目。而擅长讲故事的家长也可参与项目方提供的培训。

发奖品.jpg

赠送小礼物激励孩子多阅读

 

王金霞表示,除项目方安排合作机构和志愿者进学校外,各校还根据自身条件组织阅读相关活动,如阅读讲座、班内故事分享、绘本剧排演、家长义工进校讲故事等,活动更丰富多样、各具特色,更好地引导学生阅读兴趣和内在成长。

侨报截屏.png

深圳侨报原文链接:http://www.sz-qb.com/html/2015-10/13/content_4166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