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300个“梦想书包”完成首场“圆梦”之旅
300个“梦想书包”完成首场“圆梦”之旅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5日

深圳晚报记者 郭斌 通讯员 李彦玲 唐健 文/图


res01_attpic_brief.jpg

孩子们争相展示自己的阅读记录卡。


res04_attpic_brief.jpg

工作人员正认真地对书籍进行回收。


res07_attpic_brief.jpg

孩子用文字和画道出自己的阅读体会。

桥梁书籍《真假小珍珠》,写满科幻知识的《月亮的秘密》,加上教育意义十足的《最重要的事》、《停电以后》……小小的“梦想书包”并不算重,包里的6本童书按照桥梁书、科普、奇幻,以及人文和生命教育等种类精心组合,每一次图书的传阅、漂流,都变成一堂来深建设者家庭的生动“选修课”。

“梦想书包”是龙岗区的童书阅读促进计划,由龙岗区文明办、龙岗区教育局和深圳市幸福慈善基金会主办,深圳市彩虹花公益小书房承办。7月9日,持续了一个学期的300个“梦想书包”全部完成回收,正式结束了它们的首场“圆梦”之旅,共有1500多个来深建设者家庭受益。

“梦想书包”面对的“小主人”都来自于来深建设者家庭。根据调查,来深建设者很少为子女购买童书,“梦想书包”便走进70%以上都是来深建设者子女的学校,通过“书籍免费赠阅、故事会引发孩子兴趣、父母讲座促进家庭阅读”三合一服务方式,让小学一年级学生群体及其家庭亲子关系亲密起来,养成阅读习惯,让孩子们的生命花园更加精彩。

梦想“旅程”

六本书为每个家庭留下幸福记忆

“梦想书包”公益项目自今年2月份起程。从规划设计、协调沟通到确定书目、购书、书包分装、书包送校、校园宣讲,龙岗文明办工作人员,育贤小学等学校领导、老师,幸福慈善基金会的志愿者,彩虹花公益小书房的志愿者们都参与其中,忙碌非常。

“幸福会”更是招募了近30位亲子义工,把1800本书分装到了300个书包中。他们为书本拆封、盖章、贴编码、书包挂吊牌、装书包、装箱,更免费送到选定的来深建设者子女占70%以上的学校,如育贤小学、新生学校等。

“这样的书包在每个班级都会配备10个。志愿者会举办绘本培训课,教会家长们如何和孩子一起养成阅读习惯,随后推动家长为主体的亲子读书会。”龙岗区文明办的活动负责人介绍,整个活动中,孩子们将会按照预约顺序来领取“梦想书包”,每个书包在一个家庭最多停留2周时间。每次传阅过程中,孩子们都要将相应的感想写在书包内赠送的阅读记录卡中,最终将自己的阅读心得谱成一本全新的“书籍”,和班级内的其他同学分享心得体会。

每个学校、班级也会有专门的“梦想书包”管理小组,由家长义工担任,负责“梦想书包”的轮换管理。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按照每个班级不超过50个孩子计算,赠送的10个“书包”在两个月内将会实现每个孩子至少读完一个“书包”的阅读目标。

追梦轨迹

“梦想书包”掀起童书传阅热潮

“如果月亮摘下来,可以变成我的好成绩就好了。”6月5日,温庆森同学和哥哥、爸爸妈妈一起分享了图书《月亮的秘密》;“我们要爱护环境,不能破坏公物。”在与妈妈一同阅读《外面消失了》以后,沈娇同学写下了这样的感悟,另一边还配上了一幅可爱的简笔画,用花草们的笑脸呼吁大家爱护环境……

这些装在小书包里,小巧玲珑的阅读记录卡既记载了孩子珍贵的阅读感悟,另一边的绘画区也留给了每一个学生一展才华的空间,将他们内心的所思所想通过图画进行最直接地表达。

在龙岗区育贤小学、新生小学等学校,“梦想书包”经过一学期的旅行之后,老师们还在各个班级专门开展阅读记录主题交流会。“往往同样的一本书,就会出现两三种不同的感想。”在老师们看来,这种不同心得之间的现场交流同样是“梦想书包”带给孩子们的宝贵财富。

活动承办方深圳市彩虹花公益小书房在举办阅读推广过程中有一个印象很深的感受,对于大一点的学生,很多家长都愿意花钱去购买大量考试模拟题和各类培训教材,但孩童阶段那些图文并茂、价格昂贵的精美童书却往往被忽略,由于来深建设者收入处于中低等水平,家庭对儿童阅读的重视程度更有待加强。

为此,此次“梦想书包”龙岗区童书阅读计划,主要针对来深建设者子女为主的小学一年级学生及其家庭,2014到2015学期已经为5所学校提供约300个“梦想书包”。目前,第一批“梦想书包”的传阅已经圆满完成,受益的5所学校纷纷掀起了童书传阅热潮。

梦的延续

下期赠阅量翻倍 普及更多学年

活动送出的不仅仅是“梦想书包”,主办方还针对项目受益儿童及家庭的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公益讲座。一方面教会孩子们如何去“学”,培养良好的阅读兴趣和习惯;另一方面教孩子们怎样去“记”,教会他们如何制作阅读记录卡,思考自己的阅读心得,同时学会对公益书籍的爱护。

“以前总觉得孩子太小,不急着买书,而且感觉自己没有老师的水平,陪读意义不大。”有家长表示,听过讲座后,很多家长改变了以往的看法,并表示会尽量多地抽时间陪孩子进行亲子阅读。还有一些家长指出,现在的儿童绘本都是价格不菲的精装书,一套下来就要几百元,但内容却并不太多,孩子们读完一遍就扔在一边,造成了浪费,对家庭来说也是不小的负担,“梦想书包”活动的举行让这个难题迎刃而解。

9月新学期开始,“梦想书包”还将展开第二次圆梦之旅。据龙岗区文明办介绍,这一次的“梦想书包”活动会再次遴选龙岗区的5所外来建设者子女占70%以上的学校,之前活动以一个学年的普及为主,这一次他们将尝试在一、二年级两个学年的所有班级进行普及,预计书包总量会扩大为720个,是第一次总量的一倍还多,同时总结第一次活动的经验,对书包、书籍以及整个活动的形式进行更便利、实用的改进,后续会进行逐一调整,相信效果会更好。


原文链接:http://wb.sznews.com/html/2015-07/15/content_328063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