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把梦想放进书包让读书改变生活
把梦想放进书包让读书改变生活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4日

res01_attpic_brief.jpg

本报记者 何小娟 通讯员 李彦玲 文/图

“这些都是我喜欢看的书!”育贤小学一年级学生刘一如迫不及待地从刚刚领到的“梦想书包”里抽出6本儿童绘本,《我家有个花果菜园》、《卵,如此安宁》、《野兽国》、《高空走索人》……精美的绘画立即吸引了她,她翻开《野兽国》,饶有兴趣地阅读起来。

4月7日,由龙岗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和深圳市幸福慈善基金会主办,市彩虹花公益小书房承办的“梦想书包”龙岗区童书阅读促进计划首场宣讲会在龙岗街道育贤小学举行,除了推广儿童阅读外,主办方还向该校学生送出60个“梦想书包”。

“梦想书包”是一项针对来深务工人员子女为主的小学一年级学生及其家庭的儿童阅读公益项目,通过“书籍传阅”的形式提高阅读的便利性和操作性,对于尚无阅读习惯的家庭,通过学生影响学生、家长带动家长的方式,逐渐推动更多学生及家长使用“梦想书包”,培养阅读习惯,改善亲子关系。

◆赠送“梦想书包”促进童书阅读

阅读不仅是所有学科的基础,更是影响一个人一生非常重要的因素。多年来,在政府的大力倡导、民间机构的集体努力下,越来越多的深圳家庭开始重视子女的阅读及其阅读习惯的养成,亲子阅读蔚然成风。然而,根据深圳市彩虹花公益小书房在深圳城中村做阅读推广的经验,由于来深务工人员收入处于中低等水平,疲于生计,家庭对儿童阅读的重视程度仍有待加强。

“有些家长对阅读理念认识不足,对孩子陪伴很少,更没有亲子阅读行为。即便家长认可亲子阅读,但因为要经常加班或倒班,长期的亲子阅读也不现实;另外一部分家长,虽然重视孩子的教育与阅读,却受限于自身的教育背景,没有能力为孩子选择优质的儿童书籍,甚至以为手机、iPad游戏可以替代家长的陪伴和阅读引导。”深圳市幸福慈善基金会项目专员李敏慧表示,不管是哪类家长,面对价格不菲的童书,特别是绘本,对这些家庭来说都是非常大的负担,因此用于购买儿童书籍的投入很少。“龙岗区就分布着大量这样的家庭。”李慧敏说,不同于市中心地区遍布书城、图书馆、绘本馆等丰富资源,龙岗区能够免费提供儿童书籍借阅的公共资源只有龙岗区图书馆,另外有一两家收费的儿童绘本馆,显然无法满足这些家庭的需求。

基于此,深圳市幸福慈善基金会联合龙岗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共同发起“梦想书包”龙岗区童书阅读计划,主要针对来深务工人员子女为主的小学一年级学生及其家庭,以学校为合作主体,计划每学期为5所学校提供约300个“梦想书包”,平均每个班级10个,每个“梦想书包”有6本书籍,无偿提供给获益班级的儿童阅读,预计一学期惠及1500个家庭。

◆以较低成本读更多优质童书

“小学一年级学生识的字不多,我们根据他们的年龄特点,确定适合的优质绘本及桥梁书籍书目。”李敏慧告诉记者,每个“梦想书包”里的6本绘本书籍,包括桥梁书、科普、奇幻、人文、生命教育及其他不同类型。

每个班级配备10个“梦想书包”,并成立“梦想书包”管理小组,负责“梦想书包”的轮换管理,提升大家对“梦想书包”的爱护意识和轮换效率。同时建立“梦想书包”管理机制,按照预约顺序领取“书包”,每个“书包”在一个家庭中最多停留2周时间。按照每个班级不超过50个孩子计算,10个“书包”,在两个月内,实现每个孩子至少阅读完一个“书包”的项目主体目标。完成一个“书包”阅读的家庭,需填写相应的阅读记录卡,学期结束时进行集体展示汇总,完成班级小梦想。

“‘梦想书包’项目致力推广优质儿童书籍,从小培养孩子阅读的习惯,通过书籍传阅激发孩子的读书兴趣,这种形式很好。”一年级学生家长刘占营表示,现在的儿童绘本价格不菲,在书城里买一套下来要几百元,但孩子们读完一遍就扔在一边,造成浪费,对家庭来说也是不小的负担,“梦想书包”活动让孩子以较低成本读到更多好书,让阅读不再昂贵。

◆“亲子阅读”共品书香见证成长

除了赠送“梦想书包”外,主办方还针对项目受益儿童及家长开展公益讲座,一方面教家长们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和习惯,另一方面给孩子们讲故事,教他们如何制作阅读记录卡以及保护书籍。

美国人类潜能开发研究所所长格伦·多曼说过,如果要用最简单的词来表述早期教育的奥秘,那就是“阅读”。“阅读是培养孩子思考能力的基础,也是基础教育的基础。”深圳市彩虹花公益小书房阅读讲师韩岩在宣讲会上表示,亲子阅读是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和习惯的一种有效方法。以书为媒,以阅读为纽带,让孩子和家长共同分享多种形式的阅读。每个孩子都有亲子阅读的心理需求,对孩子来说,亲子阅读意味着与父母温馨相处的故事时间,感受父母对自己的关注,从而获得爱和安全感。对父母来说,亲子阅读是理解孩子、认识孩子的一个有效途径,通过与孩子一起阅读,共同成长和改变。韩岩建议家长要建立正确的亲子阅读理念,以身作则,爱上阅读,同时打造儿童阅读环境,为孩子选择优秀童书,带孩子参加各类读书会活动。

“以前没意识到亲子阅读这么重要,而且要讲究方法。”听完讲座后,一些家长纷纷表示很受益,以后会尽量多抽时间陪孩子进行亲子阅读。

育贤小学程尚远老师告诉记者,育贤小学是典型的来深务工人员子女学校,该校一直以来重视提倡阅读,每周开设一节阅读课,每学期组织开展阅读活动,大力营造“书香校园”,希望借助“梦想书包”活动进一步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和习惯。

“接下来,‘梦想书包’公益项目计划走进新生小学、建文小学等其他4所学校开展宣讲会,推广儿童阅读理念。”李敏慧透露,还会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形成总结报告,让活动得以更好地开展下去,惠及更多家庭和孩子。



blob.png

深圳侨报原文链接:http://www.sz-qb.com/html/2015-04/14/content_3109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