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幸福会墨脱
幸福会墨脱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9日

2014 年12月26日,墨脱县教育局开具的“幸福莲花奖学金”收款收据终于到了深圳,这之前,它已经在路上走了9天。至此,幸福会2014年对西藏林芝地区墨脱 县贫困学生的资助工作基本完成。从9月开学到现在,已经三个多月过去了;三年来,幸福会在墨脱设立的“幸福莲花奖学金”,常常因为学生资料不全而无法及时 发放,因为是墨脱,一切都变得很漫长而不容易。


今年就读林芝地区第二高中高一年级的次仁,家住墨脱县甘德乡。9月,次仁的奖学金申请资料和其他两百多个学生的资料一起寄到了深圳的幸福会办公室。可是,工作人员发现,次仁的资料中缺少户口簿复印件(农业户口是重要的资助依据)。

补一张户口簿复印件,这看来是件非常容易的事,一天就可以完成。可是对于墨脱县,尤其对甘德乡来说,并非如此。交通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吼——在墨脱这不是笑话,这是事实。


次 仁就读的林芝二中位于林芝县八一镇(墨脱县没有高级中学,所有高中生必须到地区行署所在地的八一镇上学),距墨脱县城350公里,中间横亘着喜马拉雅山。 2013年10月,一条连接喜马拉雅山南北麓的隧道通车,墨脱才结束了“中国唯一不通车的县”的历史。在此之前,人们要徒步四天才能到达八一镇,每年总有 一些人死在翻山路上。即使通车之后,从墨脱县城到八一镇,顺利的话乘车也要一整天;而时至今日,即使墨脱公路已正式通车,县里还没有通往外界的公共交通。


到了墨脱县城,次仁的家仍然远在他方。甘德乡是离县城最远的乡,坐落在雅鲁藏布大峡谷深处,规划中的乡村公路也不会修到这里。乡政府附近的老百姓要去县城,需要走两天的路、再坐一天的车,更偏远的村则需要四天时间。


交 通不便,原本还可以用通讯来补,可是,甘德乡不行。甘德乡至今没有通电,乡政府依靠太阳能蓄电池,每晚集体看电视的时间不能超过半小时,否则晚上几盏灯的 照明都无法支撑;迄今为止中国电信的光缆也没有铺到甘德乡,复印机、传真机自然成为当地的‘天外来客’,在甘德乡会水土不服。


小小的户口簿复印件从墨脱送到深圳,只是一个缩影,很多人们觉得很容易的事,在墨脱都变得漫长而艰难。即使是这样,次仁和同学们还是坚持着自己的梦想,幸福会愿意一直守护和陪伴,他们想飞多高,我们就陪多久。


(编 者按:墨脱县小学至高中阶段的学生学费全免,国家还提供免费住宿和周一至周五的伙食,“幸福莲花奖学计划”资助墨脱县农业户籍的高中学生,资助可以补贴学 生周末的伙食、日用品开支和回家的交通费等。幸福莲花奖学计划自2012年10月开始至今,先后资助学生 362 名,总金额为411760 元。

为提高拨付奖学金的速度,幸福会与墨脱县教育局协商,今后再出现学生未能提供户口簿复印件,由教育局协调县公安局,开据户籍证明。学生所补资料扫描后电邮幸福会,据此发放奖学金。纸质资料随后寄出,在途时间不影响奖学金发放。)



幸福会 汇幸福 感恩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