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2016年上半年深圳市幸福慈善基金会工作报告
2016年上半年深圳市幸福慈善基金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8日

2016年上半年深圳市幸福慈善基金会工作报告

 

工作成效简述:

1、 基金会方向越来越清晰

2、 确定三大主要项目,项目发展与优化有序进行

 

工作成效


    一、 基金会方向初步明确

1  服务对像明确

经过近两年的摸索、徘徊,幸福会将服务对像为“教育资源匮乏的困境学生”上。

所谓资源匮乏包括由于家庭经济、父母原因和社会原因造成的教育资源匮乏。这一范围的确定,使幸福会的服务对像更加精准,利于基金会寻找和建立相匹配的资源网,也利于工作人员的专业性培养。

2、  资助方法逐渐明确

确定为资助+合作的基金会,不是单纯的资助,但也不是基金会自己执行项目。

幸福会作为新兴小基金会,无论人力还是技术力量都不足以做一个“执行型”的基金会;但是幸福会一直苦于找不到好的执行团队,来完成符合基金会价值观的项目。经过两年的学习、资源寻找和对外合作,这类的执行团队慢慢出现在幸福会的视野中,另一方面,幸福会也开始初步具备设计项目和与执行机构合作的能力。


二、 三大主要项目确立

(一)“悦读童年”:深圳流动儿童阅读项目

1、项目学校从5所增加到10

项目经过一年半在5所学校的试点,得到了学校和教育局的高度认可,也很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今年下半年将扩大到10所流动儿童学校。学校由教育局根据幸福会的要求挑选。

2、教育局支持力度加大

在项目扩大的同时,教育局的支持力度也加大,教育局希望明年举办大型主题活动,一方面是学生、学校展现阅读成果,另一方面也借以宣传“悦读童年”项目,吸引更多社会资源的加入。同时,教育局也提出,设立对老师和学生的奖项——这对推动项目在学校的落实有着巨大的作用。

(二)幸福莲花奖学计划和幸福青翼汉藏交流计划

墨脱助学是幸福会成立前茜施尔的传统助学,随着墨脱公路的通车,当地经济状况有较大改善,项目也在今年进行优化:改原来普惠型的助学为培优,设立品学兼优学生奖学金;在优秀学生中再“优中选优”,在广深举办游学营。

1、  引入各方社会资源

奖学金设计和汉藏交流游学营的设计与执行,均为中山大学团委在西藏的支教团;在游学营的执行中,引入中山大学、广州优秀中学“广铁一中”等,为边远藏区的墨脱学生引入优秀“同辈伙伴”。

2、  渐次导入幸福会价值观

在奖学金的标准设制、优秀学生的挑选、游学内容的设计上,渐次导入幸福会价值观。

(三)极贫流动儿童成长

幸福会成立后即发现深圳各区散布“极贫”流动儿童,即开始零星资助。随着这类学生的增加,幸福会发展出新的项目“极贫流动儿童陪伴”(项目名暂缺)。

所谓“极贫”一方面指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另一方面也指学生成长的教育资源贫乏,极为缺乏父母、同伴、社区甚至是学校的教育和陪伴。由于这些“极贫”流动儿童散布深圳各区,而且多为关外较偏远的地方,找到方法来服务这些学生相当有难度。

 

财务数据(见审计报告)

 

下半年工作规划

1、  现有三个主要项目的优化

2、  流程管理与档案管理

随着项目逐步成形,流程管理和档案管理的条件成熟,这两项管理的加强一方面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为基金会未来的品牌建设和项目推广做准备。

3、  基金会品牌建设和项目推广

经过两年的发展,项目已逐步成熟和得到相关方的认可,基金会品牌建设和项目推广时机亦成熟。这对基金会的管理是一个新的挑战,亦是机遇。

 



!-- contact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