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2014年深圳市幸福慈善基金会工作报告
2014年深圳市幸福慈善基金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30日

 

深圳市幸福慈善基金会

2014年度工作报告

 

 

2014年是幸福会成立的第一年,也是在茫无头绪的摸索的第一年,一切都从零开始,站在这个起点,幸福会拥有的就是一颗热情和坚持的心。

    一、注册成立

经过5个月的筹备,深圳市幸福慈善基金会于2014年8月8日成立,这是深圳市民政局审批的第108家公益慈善基金会。

注册成立为一个正式的基金会意味着,幸福会走向专业化、规范化和公开化,在中国公益慈善事业从过去传统的扶贫济困、政府主导,向企业化、民间参与甚至主导转型的节点上,在这个行业刚刚起步的背景下,幸福会怀抱理想,开始全新的探索。

   二、为基金会做长远规划

虽然幸福会的理事们都怀抱理想,愿意为社会和谐、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但当理想要落地时,则显得千头万绪无从下手。

这个思考从2014年3月14日决定成立幸福会那一天开始,到现在一直没有停止。到目前为止,基金会所有的项目都仍然围绕这一主题展开,所有的项目都是为了为幸福会找出一个确定的发展方向。

    三、项目开展

鉴于前述原因,基金会采取“做中学”的方式,边谨慎的进行操作,边聚集人才,摸索方向。2014年的4个月中,基金会开展了三个大类的项目:

   (一)幸福在身边

    1.幸福莲花助学计划(原茜施尔公司项目)

实施地点:西藏墨脱

    资助对象:农业籍高中学生

    资助金额每年:800-1000元/人年

    资助总人数:312人

    2014年支出:13.18万元

    年度资助金额:30万元以内

    2.幸福花开

实施地点:深圳

    资助对象:深圳贫困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资金金额:2000元/人年

    资助人数:8人

    2014年支出:0.8万元

    项目预计资助金额:10万元

   (二)幸福种子

该项目是针对普通儿童进行的,教育内涵以德育为主轴,用讲故事、阅读的方式,渗透德育;同时,也是一次志愿者团队组建和培训的尝试。

目前幸福种子的内容开展了“绘本阅读”,未来根据幸福会的资源和社会需要加入新的内容。

    1.社工培训

与布吉社工办联合,由社工办召集布吉24个社工中心,对社工进行培训,由社工在社区推动故事会和读书会。

项目进展:24个社工中心经培训后,有1个社区积极参与,目前正在考虑进一步合作。

    2.义工培训

由幸福会发起,向社会公开召募义工,由彩虹花公益小书房进行培训,义工自行组织活动。目前已有白领妈妈们很有兴趣,并参与其中。

    参加培训人数:120人

    组织活动:4次

    活动金额:11472元

    项目预计金额:10万元

  (三)启程小额资助

该项目向深圳市内所有公益组织召募符合条件的项目,进行资助,资助金额在1万元以内,时间多为半年以内。从信息发布、召募、初审、终审到签定合同历时4个月,收到43份项目书,最终11家机构的12个项目得到资助。

这是资助型基金会的一次探索,因为资助时间短、金额小,利于幸福会积累经验,并与广泛的机构快速的建立联系,帮助幸福会寻找合作伙伴。同时,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宣传幸福会的方法。

但由于项目涉及残障儿童、儿童阅读、儿童方向社工培养、儿童环保理念培养等各个领域,对幸福会的专业性要求较高,项目评估、跟踪、与被资助组织的沟通等均有较高要求。

    资助金额:116945元

    直接受益人数:受益儿童人数1215人,其他受益人群4635人(家长、大众)。  

    项目预计金额:30万元

  四、制度建设

鉴于幸福会刚刚成立,一切业务都还在摸索中,各项制度需要边做边建立。

  (一)已通过理事会表决的制度

    1.《深圳市幸福慈善基金会理事会决议》(幸福会决2014第001号)

选举姚春雨、刘素音、赵宝妹、李凌娟和唐健为基金会常务理事,基金会日常决策由常务理事会负责。

    2.《深圳市幸福慈善基金会项目决策管理办法(暂行)》

    (1)新项目采取立项制,立项需提供项目立项书,立项书至少应包括以下内容:计划背景;计划内容;计划的社会效应;项目整体预算和年度预算;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2)项目决策采取常务理事会负责制,理事会授权常务理事会对项目进行审批和监督,由秘书长负责实施。

    (3)新项目立项决策流程

    3.《关于深圳市幸福慈善基金会资金管理的决定》

    (二)待表决制度

    1.《深圳市幸福慈善基金会财务管理办法》(试行)

    2.《深圳市幸福慈善基金会支出管理暂行规定》(试行)

   (三)已实行无需表决制度(具体项目管理办法)

 项目立项已按流程获批,即默认秘书处对项目进行管理,管理办法无需上报理事会审批。

    1.《困难外来常住儿童助学管理办法》

    2.《启程小额资助项目管理办法》

    五、财务报告(详见审计报告



!-- contact end -->